2017-05-18

【立場新聞】程展緯:我正式要求藝發局 拒梁振英出席藝術家年獎頒獎禮 (5017)


各位朋友,

由2012年開始,我就呼籲藝術發展局的頒獎禮不要邀請梁振英作主禮嘉賓,今年我幸運地獲藝術家年獎,我再次正式要求藝發局不要讓梁振英進入會場。如先前說,把受害者與施暴者困在一個衣香鬢影的空間,大家貌合神離在一起是一件多麼醜陋的事。

梁振英先生,你可知道在香港自主獨立創作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經營這種生活又是多麼困難的事?我個人不認識Hidden agenda的主持人,但看過他們對音樂的堅持及對本地band show 發展的承擔,怎會不被感動?我要問這麼有熱情努力有使命的音樂空間,為什麼無法在香港繼續存在?不要把香港變成越努力認真的人,越被打壓好不好?你作為行政首長的回應竟站得那麼遠,誤導市民單純跌入合法不合法這種簡化問題的想像,你這政府寧願用 盡方法跨部門的打壓,而不嘗試聯結跨部門尋找解決方法,你這種態度本身就好像獨立創作空間的生存和本土文化發展與這政府完全無關!這本來不就是政府要回應提供協助工作的一部份嗎?你站着這種身位還好意思來我們的頒獎禮作主禮嘉賓? 再者,2009年的發展局長林鄭曾說:「現在我們面對的挑戰或問題是如何讓這些新用途的租戶可以於合法、合規、有效、有活力地經營,而不是再偷偷摸摸、或提心吊膽地使用……」政府這幾年究竟做了什麼? 政府的承諾去了那裏 ? 梁振英先生希望你好好在餘下的任期 反思自己的過失, 遵守承諾,多點照顧你的親人。

藝術發展局, 謝謝你們給予我這個獎項, 這些虛榮與獎金對我這中年窮鬼來說確是適切的鼓勵及支援,我對上一次獲獎是100毛的十大傑出廢青了。然而評審團今年在眾多遠遠比我優秀的藝術家中選了我,相信發放了一個很清楚的訊息,就是藝術家回應社會問題的迫切性。香港藝發局長期從民政局下衹獲得不對等的資源, 在這些局限的資源下,請你不要滿足只成為一舊錢,我們藝術家也不應只視你為一舊錢,提提你,你們的第一信念是藝術創作自由,請你與委員及市民一起,向那些不知自己消滅了什麼的政府部門進諫,串連尋找協助Hidden Agenda的方法,長遠的工作應是監察政府和帶動市民關顧所有政策中應包含的文化面向。各位委員,我期待你們能更積極發出清楚的聲明,告訴市民當下政府打壓的是本土創作的土壤,內有我們自主創作的期望, 香港值得擁有更好嘅藝術發展。各位ADC前線的員工朋友,請不要視我在找麻煩,當我們能理順ADC應有角色,大家日常的工作將更踏實更有意義,更接近大家喜歡文化藝術創作的初心,帶着使命和業界期望工作會是一件幸福的事。

各位藝術界的朋友,我們大家都知道Hidden Agenda今次的事件不單是Band仔的事,每個爭取獨立自主創作的創作人都是命運共同體,我們如何可走得再近,保育發展本地藝術創作的土壤?

釋放自主空間!

 

(原文無題,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連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